卜自己壽命得頤之復

 庚寅年 庚辰月 丁卯日 甲辰時

 【空亡】 戌、亥

 

           

【六獸】【伏  神】   【本 卦】       【變 卦】

 青龍          兄弟 ▅▅▅ 丙寅木 ○→ 癸酉金 官鬼

 玄武 子孫 辛巳火   父母 ▅ ▅ 丙子水   

 白虎        妻財 ▅ ▅ 丙戌土   

 螣蛇 官鬼 辛酉金   妻財 ▅ ▅ 庚辰土    

 勾陳          兄弟 ▅ ▅ 庚寅木   

 朱雀        父母 ▅▅▅ 庚子水   

    

原文:世動化丑來刑,太歲併寅兄動剋戌世。又游年神、飛廉、大殺、白虎在戌。會月虎、日虎、時虎,俱在戌,名為四虎改牙。此極凶之卦,絕難免死。故其人病起正月,至四月癸卯日故也。謂世爻病於寅,絕於巳、死於卯也。何以不於辛卯,而在癸卯,謂癸水剋丙火,卯剋戌土,故應於此日也。

 

陳巃羽註:

     一、世動化丑來刑:頤之復卦世爻並沒有動,有些卦書會把沒有動的變爻也算進去,這是不對的。此卦就算是世爻化出丑土,也不足於論三刑。(有關三刑的論法請見拙著『卜筮正宗十八問答解附占驗透解』。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 二、太歲併寅兄動剋戌世:太歲雖併寅兄,但寅兄自化酉金回頭剋,所以寅木剋戌土財爻之力並不強。

 

     三、又游年神、飛廉、大殺、白虎在戌。會月虎、日虎、時虎,俱在戌,名為四虎改牙:這些都是神煞,斷文王卦時並沒有用,部佣特別強調。

 

     四、謂世爻病於寅,絕於巳、死於卯也:水土不能共論長生,所以不能這樣論。(有關水土不能共論長生的論法請見拙著『卜筮正宗十八問答解附占驗透解』。)

 

     五、何以不於辛卯,而在癸卯,謂癸水剋丙火:這種論法其實是不會準的,不能把偶而幾次準確就當成準則,讀者不相信的話,可以親自印證看看。

arrow
arrow

    陳巃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