壽數經驗卦例

夫占妻壽

 戊寅年 己未月 戊戌日 戊午時

 【空亡】 辰、巳

 

           

【六獸】【伏  神】  【本 卦】         

 朱雀        父母 ▅ ▅ 癸酉金   

 青龍          兄弟 ▅ ▅ 癸亥水     

 玄武          官鬼 ▅ ▅ 癸丑土    

 白虎        妻財 ▅ ▅ 戊午火   

 螣蛇          官鬼 ▅▅▅ 戊辰土    

 勾陳          子孫 ▅ ▅ 戊寅木

 

   

原文:財爻有氣,年月日俱剋兄,故今無咎。直至丙子年丙申月庚辰日故。財雖不值歲旬空亡,以流處天剋地沖,又被歲月日會而成水局剋制火財,所以終命也。

 

陳巃羽註:

     一、財爻有氣:未月占卦,火雖衰矣,猶有餘氣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其他尚有辰月占卦,木雖不旺,猶有餘氣;丑月占卦,水雖衰,猶有餘氣。但筆者認為丑月占卦,水爻論受剋而死,不能論有氣。

 

     二、年月日俱剋兄:兄爻亥水,只有月日來剋,寅年並無剋之。如果要合年剋兄爻,就必須是戊辰年或戊戌年(因為月為己未,故年的天干為戊,應該沒錯),但戊辰年到丙子年只有八年,不合卦意;戊戌年到丙子年為三十八年,較合卦意。

 

     三、財雖不值歲旬空亡:戊寅年空申酉,戊辰年空戌亥,戊戌年空辰巳,財爻午火剛好都沒有落入這三的歲旬空亡,所以從這句話依然無法確定是那一年占卦。

 

     四、以流處天剋地沖:財爻的天干是戊地支是午,要形成天剋地沖,必須是甲子年。旦甲子年的申月為壬申月,與原文不合,故以流處天剋地沖這句話有誤。

 

     五、又被歲月日會而成水局剋制火財:這是指應期的年月日而言,但是真正的論法,並沒有這樣論。

 

     六、此卦元神寅木入日墓,逢申月來沖;用神午火月合,逢子年來沖,故歿於子年申月。

arrow
arrow

    陳巃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