壽數經驗卦例

子占父壽

丙辰年 丙申月 己丑日 庚午時

 【空亡】 午、未

 

【六獸】【伏  神】   【本 卦】          

 勾陳          兄弟 ▅ ▅ 戊子水    

 朱雀          官鬼 ▅▅▅ 戊戌土   

 青龍        父母 ▅ ▅ 戊申金   

 玄武          官鬼 ▅ ▅ 丁丑土   

 白虎          子孫 ▅▅▅ 丁卯木   

 螣蛇        妻財 ▅▅▅ 丁巳火   

 

原文:此卦用爻正旺。更得辰年丑日來生,理宜多壽。直至戊寅年甲子月癸卯日故。此年正值甲戌旬,父臨歲旬空內。又絕於歲建,死於月建,胎於日建,元神又被寅年卯月相傷,故當終命也。

 

陳巃羽註:

     一、辰年丑日來生:占壽數必須考慮年支,一般的卦則很少用年支。丑日論墓不論生。

     二、又絕於歲建,死於月建,胎於日建:父母爻申金絕於寅年,死於子月,胎於卯日。但事實上,胎並不用論,死也很少論。

     三、元神又被寅年卯月相傷:第二、三點都是事後諸葛,每一個爻支在十二年當中都會碰到絕、死、胎或受剋。那豈不是每個人都活不過十二年。卦書的範例中很多都是事後印證了再把結果寫上去的,這點讀者不可不知。

     四、此卦用神年生、月旺,元神沒動更無傷,可謂長壽矣。用神墓於日,正是斷應期之機,墓要逢沖,故死於寅年,但因是長壽之象,所以不可能是丙寅年,至少是戊寅年。至於何月何日死,我認為這支卦不可能斷的出來,那是作者事後瞎編的。

arrow
arrow

    陳巃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