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道香冥,豈可度思夫旱易爻微渺,自能驗彼之陰晴當究父財,勿憑水火。

注解

香冥:應為杳冥,高深悠遠之境。

:雨下很大的樣子。

翻譯

天理、自然的法則是高深悠遠之境,怎麼可以推測乾旱或是下大雨?易卦的道理相當精微,自然能夠應驗晴天或雨天,而推測之法,須看卦中的父母爻及妻財爻,而不應該由五行中的水火來推論。

原注

王洪緒曰:「《天玄賦》、《易林補遺》皆以水火為晴雨之主,而不究六親制化,蓋執一不通之論也。且如以水為雨,其言旺動驟雨、休囚微雨,然水居冬旺,則雨豈獨驟於秋冬而輕微于春夏耶?知此乎,不敗自破矣。凡卜天時,當看父財,勿論水火也。

深究

《天玄賦》及《易林補遺》,都是以水火的旺衰來論雨晴,水旺則雨大,火旺則大晴,這種論法是錯的。道理很簡單,如果在秋冬季的申酉亥子日占卜,卦中的水爻必旺無疑:如果在春夏季的寅卯巳午日占卜,卦中的火爻必旺無疑。

這裡有一個問題,在黃金策中並無明言,就是為什麼雨天要用父母爻而不用其它的六親。這是因為水能滋養萬物的性質,正與父母爻的性質相同。妻財爻能剋制父母爻,因此為睛天。而子孫爻能生妻財爻,所以子孫爻便為萬里無雲的大睛。官鬼爻能生父母爻,正符合下雨前先有雷電之象,故官鬼爻為雷電。剩下的兄弟爻就代表有風有雲的天氣。

本文摘自陳巃羽最新著作《卜筮正宗黃金策總斷白話透解》。

arrow
arrow

    陳巃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